“家有喜事 婚事新办”婚俗改革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8-22  本文作者:赞皇文明网 

各位新人、青年朋友们: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婚姻观念也在发生深刻转变。彩礼送多少更合适?婚礼怎么办更有面儿?婚宴怎么吃更有味儿?这是每一对新人和双方家长都要面对的问题。

2023年,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工作的意见》,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新风新貌。为积极响应意见,石家庄市民政局与河北青年报社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共同打造和谐幸福的婚事新场景。

我们倡议:

一、彩礼,情谊表达超越数字攀比。我们鼓励结婚双方以情感为主,尊重个人经济情况,摒弃过度攀比的心态,倡导“零”彩礼。

二、婚礼,将情感铭刻,减少奢侈。我们主张,新人在筹备婚礼时,多注重情感表达,减少对奢靡浮华的过分追求,积极参与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现代特色婚礼,争做婚事简办新办的践行者。

三、婚宴,反对大操大办,倡导适度用餐。我们呼吁在保持嘉宾就餐安全的前提下,理性安排食物供应,反对铺张浪费。

四、婚庆,追求绿色环保,减少资源消耗。我们呼吁婚庆用品以文明、绿色、环保为导向,减少奢靡之风,杜绝资源浪费。

五、观念,传统美德融入现代理念。我们强调婚嫁的仪式感,发扬传统美德,但拒绝陈规陋习,使婚礼更加庄严和严肃。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婚礼是生命中的珍贵片段,更是社会文明的风向标。让我们即刻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倡议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这场婚俗变革!

为爱减负,守护幸福。期待您的参与!

 

石家庄市民政局

河北青年报 河青新闻网

 

扫描下方小程序码,或者微信搜索“吾家有喜事”进入小程序,点击“响应倡议”按钮即可参与线上倡议响应,让每一对新人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和幸福感。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