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 赞皇县特色民俗街区举行春节民俗文化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28  本文作者:赞皇文明网 

癸卯兔年 正月初七

    赞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辖部分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古韵悠然的唐街,举办了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用欢快的民俗表演展现赞皇人民喜迎兔年新春、传递美好祝福的喜悦心情。铁龙灯、武术、秧歌等特色节目接连登场,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这是赞皇县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西街铁龙灯

image.png 

    省级非遗西街铁龙灯红绿两条龙,每条龙由龙头、龙尾和代表龙身的14个龙球组成,每个龙球里有龙胆。太行战鼓起,赞皇铁龙舞,两条红绿龙像在大海中游动,再配以震天锣鼓,整个龙灯舞动进退有序,浑然天成。不仅有栩栩如生的形象更有气势如虹的场面让人惊叹喝彩,展现出对此非遗项目的代代传承铁龙灯多年来的坚守与挚爱。

 image.png

武术表演

image.png

   武术是中华民族之文化瑰宝,赞皇镇南关少林拳捋手门是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武德、武礼,武技等为传承,本着以武育人,以武育德的理念,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使之体魄强健,让他们从小接受尊师重道,孝敬父母,保家卫国的思想教育。来自南关少林武术的孩子们现场一展身手,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刺激的武术表演。

image.png 

东街大秧歌

image.png

    随着响彻云霄的锣鼓声,来自东街的村民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服装,伴着喜庆热闹的调子,扭起了传统的秧歌舞,脸上洋溢着幸福。近年来,东街村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富裕,欢乐的秧歌也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image.png

旗袍秀《雨巷佳人》

image.png

    唐街社区带来的旗袍秀《雨巷佳人》红粉呼应,为居民送出新春祝福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春天的消息。

 

24式太极拳表演

image.png 

   中华文化瑰宝数不胜数,其中太极文化当属根本,大斜街社区带来的太极表演动作连贯而有神韵。

载歌载舞 精彩纷呈

image.png 

曲江村少儿民族舞蹈

image.png 

下王小峪村歌舞《红红的中国》

  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将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在全县广泛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民俗展演、举办书画展等多项活动,为全县人民提供一道道丰富的文化大餐,让人民群众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