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县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10-30  本文作者:赞皇文明网 

图片



“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活动是赞皇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2019年以来,我县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选树活动,涌现出“中国好人”李兰祥,“河北好人”王国军、马双庆、王软贞、王庆寿、李付辰,“石家庄市道德模范”丁创成,“省级文明家庭”崔晓雯等一批道德典范,为全民架起了向善向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教化于众的桥梁,成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代表,展现了新时代赞皇人坚韧质朴、勤劳诚信、感恩奉献、开放奋进的精神风貌,“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已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创建的一个品牌。为进一步发展好人事业,发扬好人精神,继续在全县开展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紧紧抓住新时代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推荐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赞皇实践、赞皇样板,汇聚起磅礴的道德正能量。


评选原则

(一)坚持好中选优、群众公认的原则。做到群众评、评群众、好中选优,切实把民意基础好、社会影响大、具有代表性的“时代新人·赞皇好人”推荐和评选出来,确保评选出的“时代新人·赞皇好人”群众认可、社会公认。


(二)坚持突出中心、推动工作的原则。要把赞皇好人评选和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赞皇实践、赞皇样板相结合,同步发力、统筹推进,使评选“时代新人·赞皇好人”的过程,成为树立先进典型、推动重点工作的有效抓手,做到两手抓、双促进。


(三)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评选过程要实事求是、严谨规范,评选环节要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增强评选活动的公信力。之前已被评为“时代新人·赞皇好人”的不再参加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的评选。


评选条件

(一)“时代新人·赞皇好人”的基本要求


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其事迹感人,社会影响好,群众认同度高。本人为赞皇籍贯、在我县长期居住或工作、学习满1年以上(包括外来人口),不分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均可被推荐为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人选。


(二)推选类别和标准


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推荐评选共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具体推选标准:


1.助人为乐:长期主动无私地帮助他人,坚持帮助无血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2.见义勇为:在国家和集体利益及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大特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


3.诚实守信: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4.敬业奉献: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提高服务质量、劳动效率等方面贡献突出;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5.孝老爱亲: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事迹感人、群众颂扬。


方法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宣传启动(10月28日-11月1日)


1.通过赞皇县融媒体中心,赞皇文明网,“赞皇发布”“网信赞皇”微信公众号,“赞皇融媒”官方抖音号等网络媒体平台发布《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活动通知》,明确评选表彰工作要求、推荐途径等细则,启动评选工作。


2.在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期间开展“向赞皇好人学习看齐、与赞皇好人同向同行”系列活动,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可度,扩大社会影响,丰富精神内涵。


3.在组织评选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的过程中,各乡镇及城区各社区同时积极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的创建评选活动,发现赞皇好人,推荐赞皇好人。


 (二)推荐审核(11月2日-12月19日)


1.候选人推荐阶段(11月2日-11月29日)


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候选人的推荐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和组织推荐三种方式。广大人民群众可通过不同推荐渠道,按照评选类别填写“时代新人·赞皇好人”推荐表(见附件),并将推荐表和个人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书面材料一份,电子版一份),近期彩色免冠照片2张,报送至所在乡镇、城区社区居委会和部门单位,征求部门意见后由单位直接报送至县文明办,候选人推荐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29日。


报送地址:赞皇县宣传文化中心1楼东县精神文明建设协调指导股


电子版报送邮箱:zhxwmb@163.com


联系人:于静、包亚楠


联系电话:15081801539、16631125310


2.初步候选人审核确定阶段(11月30日-12月9日)


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审委员会依据评选标准和要求,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条件和资格审核,采取适当方式在本人单位、所在社区或乡镇、村征求意见,同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党员和公职人员须征求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员须征求市场监管、税务、环保部门意见),在纪检监察、政法机关不得有违纪违法案底,在公安、税务、环保等方面不得有违法违规问题;推荐的候选人不得被列入失信执行人“黑名单”人员。在此基础上由评审委员会从通过审核的推荐候选人中,择优选出15名左右推荐候选人为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入围候选人。


3.正式候选人确定阶段(12月10日-12月19日)


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查,综合评定后,向文明委主任提出拟发布的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人选名单的请示,经文明委会议研究,正式确定候选人名单。县文明办对正式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赞皇文明网、“赞皇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网络平台发布,并进行为期七天的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在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活动期间,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的先进集体或个人,由评选领导小组提名,直接当选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


 在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活动期间,正式候选人如发生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违法处罚的一律取消正式候选人资格,评选结果无效。


(三)命名发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时间另行确定)


1.专题制作。县文明办将正式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制作专题宣传片和专题版面。


2.命名表彰。举行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命名发布仪式,对最终入选的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进行命名。


3.宣传学习。县文明办通过县融媒体中心,赞皇文明网,“赞皇发布”“网信赞皇”微信公众号,“赞皇融媒”官方抖音号等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学习,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工作要求

第四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活动的工作要求为:坚持面向基层,重在群众参与;加强宣传报道,重在深入人心;强化组织领导,重在推动工作。


复制附件内容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推荐表


图片


附件:

1667181865766584.png

备注:除表格材料800字左右外,另附1500字左右事迹材料

编辑:赵冬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