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光荣榜】无偿献血十年的“草根英雄”——助人为乐模范赵素志

发布时间:2023-03-20  本文作者:赞皇文明网 

赵素志,男,1980年2月出生,汉族,群众,西龙门乡西坛山村村民。赵素志从2012年至今坚持无偿献血9400毫升,每月还抽出固定时间宣传献血常识,2018年主动加入赞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献血志愿者的队伍,用朴实无华的行动感召着普通大众。荣获2014-2015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纪念奖;2016-2017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9年度石家庄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2020年度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赞皇县2021年度文明公民标兵;第三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荣获第二批石家庄市文明市民;2021年-2022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2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二星级荣誉证书。

 7ff368240da5d5b6e5de0b3376bcc8b.jpg

赵素志的祖父在1945年解放元氏县城时壮烈牺牲,因此他的血液里不仅流淌着太行山的广博坚韧,还有革命老区的豪爽无私。作为一名朴实的农民,家境本就不富裕,妻子因病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的重担都落在赵素志一个人身上,可他依然乐观坚强,乐于助人,“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2012年的一个普通日子,赵素志无意间了解到献血的相关知识后,第一次无偿献血400毫升。此后的十年之间,他共献血9400毫升,分别获得河北省无偿献血纪念奖、河北省无偿献血铜奖。

赵素志在无偿献血.jpg

荣誉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2018年,赵素志参加献血时,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非常忙碌,没有时间休息,他不顾身体的虚弱,也加入了献血志愿者的队伍,帮忙填写信息,发放宣传手册。他的这一举动,也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每到节假日或者集日,赵素志就用轮椅推着妻子,带上五岁的小女儿,走遍一条条大街小巷,市井村寨,宣传献血常识,招募志愿者。由于妻子手脚不便,有时宣传材料会掉落在地上,年幼的女儿就会一张一张的捡起来,整理好放到妈妈手里,或者分发给路人。旭日初升的集市,夕阳西下的街头,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赵素志推着妻子,牵着女儿,认真细致的向人们介绍献血知识,温暖而感动。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血的大家庭,现如今,赵素志已经为献血事业招募到了80余名志愿者,他们用滚烫的热血,赓续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再驻光辉。赵素志励志坚持为献血事业添砖加瓦,让更多的人员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这是赵素志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用心践行的一句誓言。2021年7月21日,市献血中心急需血小板,赵素志听说后火速前往,由于突降暴雨,没有了回县里的客车,献血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的帮赵素志找住宿的地方,可他一不愿意麻烦别人,二是牵挂年迈的老母亲,患病的妻子,幼小的女儿,硬是打着伞,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了整整一夜,凌晨五点回到了家!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赵素志十年间无偿献血9400毫升,涓涓热血挽救许多濒危的生命;他是烈士后代,虽家境贫寒却恪守先辈遗训,朴实无华,自强不息;他参加多个志愿者组织,把爱的阳光播洒在每一个需要的角落。赵素志用朴实无华的行动感召着普通大众,用坚定不移的信念诠释着责任担当,用“草根英雄”的微光彰显着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