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光荣榜】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敬业奉献模范焦晓红

发布时间:2023-06-20  本文作者:赞皇文明网 

焦晓红,女,汉族,38岁,本科学历,赞皇县第一中学教师。2015 年在创新教育杂志上发表论文《初中英语阅读教学问题及策略2020论文浅谈如何提高学生英语阅读速度荣获中华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2017年被授予市级先进德育工作者;2020被评为市骨干教师;荣获“石家庄市文明市民称号”。

焦晓红课堂中.jpg

教师职业平凡而伟大。焦晓红教师以朴实的人生品格、踏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人生信念、执着的人生追求,实现着自己光荣而神圣的使命。焦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被学生爱戴,让领导放心,受家长称赞的好老师。

焦晓红和学生们.jpg

2004年师专刚毕业的焦晓红,分配到了自己的母校--赞皇县邢郭中学,她立志要为家乡的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教育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让她在工作中不计得失,不懈钻研。

“学高为师。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焦晓红教师用假期休息的时间自学了英语本科。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不断努力钻研的决心,她所教授班级的英语成绩经常名列前茅。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及校英语学科带头人,她每学期大量订阅教育教学杂志,随时了解教育改革的新动向,捕捉教学发展的新信息,掌握教学课改的新方法,摈弃了“满堂灌”“填鸭式”教学法,让“启发式”“愉快教学法”、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等理念走进课堂。作为教研组长,她组织英语教研组筹备并举办了英语书法展、学科竞赛、英语情景剧比赛等教学教研活动。由于她的坚持努力,在继承中求创新,新颖灵活的教学方法为赞皇一中带来了教学的生命力。工作之余,焦老师把自己工作中的得失总结成经验,在校内分享给同学科教师参阅。平时也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培养,把自己的经验无私的传授给新入职老师,帮助他们尽快进入教师这一角色,指导年轻教师获得县评优课一等奖。

爱化于人。冰心老人说得好:“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作为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要让学生成材,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她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关心学生的点点滴滴,使每个孩子在校都得到了精心照顾,感受到了妈妈般的温暖。学生们感冒、咳嗽了,她会拿来开水和药;病得严重的,就第一时间想办法送医院,垫付医疗费是常有的事情,一般不惊动在异地打工的父母,免得让家长担心。孩子们校服破了,她就一针一线的替孩子们缝补,被孩子们称为“妈妈”。教室里,有她和学生一同学习的身影;操场上,有她和学生一同奔跑的身影;卫生区,有她和学生一同劳动的身影……总之,不管学生在哪里,身旁总会有这个温暖的身影,学生们都说“在这个班级满满的幸福感”。她用她的细心,观察每一位学生,只要发现学生细小的变化,她总是第一时间询问、倾听并且解决。

在学生的心中,焦晓红教师的笑脸是那么友善和蔼,是学生们不断进步的源动力。焦晓红教师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曾有个女同学,她学习很好,可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只要站起来就紧张,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同学们都替她着急。她也成了班里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焦老师经常课上提问她,都是些很容易的问题,怕她遇到难题紧张就更不敢说话了。并且私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当发现她的英语很好时,就在学校每周一句的英语学习中,试着让她带着大家朗读。一次、两次......那位女同学终于有了走上讲台的勇气。同学们也很激动,在她的领读下,都放声的读了起来。从这以后,语文课上的一分钟演讲,她也能够大胆的面对同学们。看着学生的成长,焦老师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后来那位女同学学习更是突飞猛进,还当上了英语课代表。老师的细心关爱就像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教师这份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平凡琐碎的工作。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焦老师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情感。她用爱教导学生,用情培育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学生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经过悉心栽培,明日一定能绽放最绚丽的花朵!